回到旅館後,天色漸黑,我們迫不及待的跳進公共露天風呂:「武蔵の湯」和「つうの湯」。男女湯早晚互換,有位大叔一直站在入口處,指點男女住客各該往哪邊走。「武蔵の湯」較大,還可聽到瀑布的水聲,但兩座風呂都很值得一試,實在是太美了。

前一天在渡月莊金龍泡公共露天風呂時,人比較多,跟陌生人裸裎相見,還是有點不自在。但在這裡泡湯時,很幸運的剛好沒有別人,風呂又隱身在深密疊層的天然竹林山石間,感覺像是自己擁有這整片野郊溫泉,整個人都放鬆下來,安心的倚靠在泉水懷裡。

雖然沒有降雪,但室外溫度低到會讓人全身打哆嗦,也正是這樣的天氣,更彰顯出溫泉的美好與迷人:看熱氣蒸發,把景物都蒙上一層薄紗;聽水聲低鳴,與山裡的風聲相唱和;感受泉水的溫熱,彷彿全身肌膚都被邱比特親吻過。

即使事隔許久,只要想起那天全裸走進室外的冷空氣裡,還是會起雞皮疙瘩,但只要一踩進水中,溫熱暖泉就會立刻化解記憶中的寒意,因為在那刻,任誰都會發現:露天風呂裡藏著一個永遠不夠冷的冬天。

泡完湯後隨意披起
浴衣回房,婆婆正要幫我們整理晚餐餐桌,看到我穿的浴衣突然笑起來,跑過來幫我重新整理衣服,原來浴衣是不能亂穿的,應該把左幅蓋住右幅,女性將腰帶打結纏在腰間,男性則應纏在肚臍下,日本儀態果然講究,我們又上了一課。

沒多久,晚餐上菜了,有了前一天的經驗,稍有心理準備,但有東京料亭背景的「柳生の庄
」還是更勝一籌,總共18道菜的京風懷石料理,不能只用好吃來形容,整個用餐過程就是一種極致的享受。說實在的,我已經記不得吃了些什麼(而且精緻的手寫菜單不知道收到哪去,一時找不到),只記得從隨著餐前酒亮起的燭火開始,在光影搖曳間送上來的每道菜都美的讓人驚豔、精緻的讓人感動,更遑論各種新鮮的當地當季精選食材是如何滿足我們的味蕾。這樣美好的飲食經驗,讓我們對於日本人經營名宿的精神又有了更深的尊重。






晚餐後,婆婆來收拾餐桌,鋪好睡榻。我們突然想看DVD,跑去櫃檯問有沒有提供DVD player和影片,沒想到這個需求一提出之後,好像對旅館裡的婆婆爺爺叔叔造成極大的困擾,他們面有難色的召集一群人聚在一起商量了好幾分鐘,最後很不好意思的跟我們說:他們可以去鎮上的影片出租店幫我們租片子,但是旅館裡實在是沒有準備DVD Player這樣的東西,無法達成我們的願望,非常抱歉。一邊說還一邊不斷的鞠躬作揖。 

我們其實也覺得很不好意思,本來只是想碰運氣問問看,沒想到造成老先生老太太們的大驚慌,趕快跟他們說沒有關係,就回房了。怎知過了半個小時後,突然有三位大叔搬著一台巨大的
DVD player問說可否進房來,我們嚇了一跳,那台player看起來像是旅館內部用來作為監控系統的錄影機,他們居然把那台拆下來給我們用?

大叔們還幫我們租了一堆片子,但是他們不確定應該怎麼安裝
player,三個人把電視圍起來研究了一會兒,最後好不容易讓影片播出來,他們就慌慌張張的想趕快退場,應該是怕待在房間太久會打擾我們,一個大叔在情急之下還踩到另一個大叔的眼鏡。看著他們慌張離去的背影,我感覺到的不是什麼劍道高手的武士精神,而是一份對於服務的謙卑、用心與堅持。

隔天又去享受清晨的露天溫泉,整個人都清新了起來。臨走前,我們改編了一首古詩描述這次的住宿感受,題在宣紙上送給
柳生の庄,婆婆看了之後頻頻搖頭說太難懂了(可能是因為我們的毛筆字太醜 ),但又很興奮的拿給別的爺爺婆婆看,幾位老人家就淺笑如勾、眼彎如月的給了我們最恬靜的回應。

就是這樣親切的人情味、貼心溫暖的服務、盡力把所有環節做到盡善盡美的專注,成就了這趟我們認為近乎完美的旅程。

最後離開前,婆婆問起昨天的土肥之旅,我們回說有看到清楚的富士山景。「能夠看見完整富士山的人一定會得到幸福的喔!」婆婆笑咪咪的這樣說。

真的嗎?所以我們一定會得到幸福嗎?

這是我和犬的第一次旅行。靜岡縣伊豆市。
當時對感情還抱持懷疑態度的我總覺得不確定:
「我們還會有下一趟旅程嗎?會不會有人中途下車呢?」

但是,這樣的懷疑並沒有削減在這趟旅程中感受到的一切美好。
走在冬季的寒寂光景中,投宿在這現世安穩的小鎮裡,
長日悠悠,長夜漫漫。

每一步都沉靜無聲,每一種體驗都驚心動魄。

我曾有過的最好的一次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w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