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Uma那兩天,原本想參加一些旅館提供的精氣神活動,比如說:清晨來個田園漫步、傍晚做個伸展瑜珈,幫身心健康臨時惡補一下。但如前文所述,由於大雨一直下個不停,再加上我懶惰成性(這是主要的原因),光是想到要走過溼答答長階梯(現在回想起來其實也不是太長) 才能到達活動地點,出門的意願就被宅女的怨念所取代,因此前兩天的外遊行程就只有第二天下午的烏布市場行。

那幾天適逢宗教節日,市場裡頗多商家並無營業。大雨過後地面遍佈水窪,為了閃避水坑,我們撐著大紅色的旅館傘在細雨中跳躍前進,宛如兩朵翻飛的紅花,或許我們無意間也成了烏布市郊的一角風景。

這一趟主要是想在巷弄田園間走走,看看垂綴於街道旁的竹編祭物、看看當地孩子們和善的笑、看看寺廟神像石雕油畫,雖然毫無文藝涵養的犬夫婦看不出什麼名堂,但外行的我們也很享受看熱鬧的樂趣。

走在主街上,兩側多是店舖畫廊美術館,有融合當地材質的傳統工藝作品,也有挺具現代超現實風格的畫作;有手染織布木石雕刻,也有看起來很善良但似乎又摻有巫毒娃娃血統的手工娃娃。滿街販售的工藝商品有不少是雷同的,但看到某些作品時,還是忍不住會有「哇!真想把這個買回去裝潢家裡」的念頭。對我來說,不用管風格流派,只要看起來順眼舒服有感覺,就是好作品。























最棒的是,在路上走著走著,就會在這裡或那裡,撞見一畝田。那一整片大剌剌的綠啊,讓小時候曾在南台灣鄉間住過好幾年的我,感覺格外熟悉。爺爺那代算是農耕人家,爸爸上高中前也要到田裡幫忙,而我住在鄉間時還乘過牛車呢!自從搬到市區居住後,就很少看見這樣的田園風光了,所以在烏布街頭偶遇一抹綠,除了讚嘆美好之外,更帶來一種讓人窩心微笑的土親感念。





沿著主街走了一段後,我們岔往一條人煙較疏的街道,想探訪沒有遊客的烏布是什麼模樣,雖然我們本身就是遊客。果然也不負期待的看到了:極富當地風味的餐廳、橫跨湍急流水的小橋、大幅面具裝飾店面的工藝鋪、隨興彩繪門前階梯的服飾店、好像小時候開在爺爺家隔壁的雜貨店、和一隻在屋簷上打呵欠伸懶腰的瘦貓咪。不管看到什麼,都覺得新鮮興奮。















後來我們追隨一個窈窕的背影走進一條更靜僻的小巷,轉進巷內後,窈窕背影不見了,只看到幾個在路邊或蹲或坐的婆婆和幼童。細雨還一直飄著,我們索性不打傘了,手牽著手閒適的在靜巷裡走著跳著,隨手拍拍母雞帶小雞的景象,即使牠們完全不願意停下來擺pose;跟當地小朋友打打招呼,即使他們可能聽不懂我們會說的任何一種語言。

好久沒有像這樣不趕時間的在雨中漫步,思緒全都放空,深呼吸一口新鮮的冷空氣,感受雨絲打在肌膚上的微涼感,不用去想這雨水是不是酸雨、淋濕了會不會感冒之類的多餘問題,只要專注的走路、呼吸、走路、呼吸,就會覺得心裡很安定、簡單的幸福很有力。






走著走著,面臨了交叉路口,我們是想走到Monkey Forest去搭接駁車回旅館,但不太確定是向左向右走(思緒放太空了),就在猶疑之間,忽然從旁邊的草叢裡竄出一個西方人,他說自己也要往那個方向去,熱心的要我們跟他一塊走,閒聊中得知:他從美國到巴里島工作好幾個月了,現在算是暫居在這裡,而且碰巧他和我們從事同一個產業的工作,他還問我們公司有沒有缺人,說想到台灣工作一陣子。這巧遇還真是巧!如果老闆不介意的話,我們倒是很樂意跟他交換工作地點。

跟他分開後,依著他的指引,我們繼續往Monkey Forest走去,沿途行經的旅館店家也都饒富峇里島風情,但竟也路過一家有賣「台南棺材板」的Café,蠻妙的!走到Monkey Forest附近後,還看見路邊正在進行的小型祭典活動,幾個披著馬頭裝扮的小朋友活蹦亂跳,表情十分有趣。在那裡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大方機靈的猴子,更驚訝的是,原來這裡的猴子跟居民相處如此和諧,牠們還會跳到馬路上,撿地上的礦泉水瓶來喝,真的讓我們大開眼界。



















等了一會兒,接駁車就來把我們接回旅館,結束了這天的遠足,但這個慵懶午后給我們的多元工藝與自在安逸,可是沒有結束的唷!直到現在,只要我放空思緒深呼吸再用冷水洗洗臉,就好像又回到和犬在靜巷裡雨中漫步的時刻,還是能感覺到那很有力的,簡單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w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