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去峇里島,也是安排在離職後,這似乎變成潛意識設定好的反射性決定:離職了=該去峇里島了(最好是旅費有存夠啦!)或是:想去峇里島了=該辭職了(這也太任性了吧!)。不確定這次的狀況是哪一種,但不管如何,有了上次美好的擺爛經驗,我們選擇在峇里島延續這種不營養但很自在的旅遊路線。

照例來張飛機俯瞰照作為開場,這是起飛後不久看到的龜山島,從這個角度看不出烏龜的形狀,倒是小島駝著一小朵雲在海裡沉浮的模樣,看起來頗有童趣。




我們這次入住的兩家旅館,一家在山裡,一家在海邊。在山裡的旅館位在烏布山區,叫做Uma 。Uma在印尼文裡是指「大屋」,而且是「有生命的大屋」,嗯,很特別的意思,中文裡有哪一個字也可用來代表「有生命的大屋」嗎?而且,到底什麼是「有生命的大屋」啊?可能因為這飯店的重點訴求是:希望旅客在度假過程中充分感受到自然環境的生命力,以達到身心靈健康以及與大自然徹底融合的境界。(怎麼被我講得像是什麼邪教的立教宗旨… 不是啦!人家是正派經營的。)

選擇這間並不是因為我們想解決自己的身心靈問題(雖然我一直覺得自己的身心靈在職場上有不慎扭曲到…),而是因為:第一,從Uma前往烏布市區只需五分鐘車程,我們喜歡烏布,上次又沒有逛夠;第二,這間旅館依傍山谷而建,既可近觀Tjampuhan青鬱山林,又可遠眺Oos 幽靜河景,犬曾在這裡住宿,印象不錯,所以想帶未曾領略過峇里島山中景致的我來體驗一下。

Uma大門口的旅館門牌刻在一塊直立的木頭(?)上,蠻酷的。想像當年有個人路過這裡,看上這塊地,隨手抓了塊木頭,刻上「大屋」這個字,就地插在這兒,當場宣告「地是我的了。想在這裡睡一覺,就付住宿費來,會送你一份早餐吃。」後來這人成了旅館大亨,而這塊木頭也就這麼一直插在這裡,反而生出一種和周遭環境相親相襯的契合感。




接待櫃台附近有三座直立的石柱,矗立在一小片草地上。我們抵達那天是峇里島的某個傳統宗教節日,所以服務人員在額頭正中間黏著一粒米,他講話的時候,我總是不自覺的盯著那粒米看,想說那怎麼不會掉下來?犬還很無厘頭的跟他說:「我平常吃飯時也會把飯粒黏在臉上,不過不是黏在額頭,是黏在嘴邊。」那位服務員很敬業的笑了起來,讓客人覺得自己很幽默可能也是他們的工作項目之一。

服務員帶我們穿過長約25公尺的室外泳池、開放閱讀區、酒吧大廳,再走過一段不算短的下坡階梯,前往我們的房間。整座渡假村占地約3公頃,客房不到30間,而且大多藏得很隱密,放眼望去只看見一大片綠色植物,眼睛狂吃花花草草,瞳孔都亮了起來,難怪常聽說多看綠色有益視力健康。









沿途踩過的石板塊上隨機刻著大片葉子,呼應周邊的熱帶植物,走過時,會有一種被花草大地全心擁抱的感覺。偶爾行經少數幾間坐落在路徑旁的客房大門,看見那木造的門板、磚造的圍牆、牆上的青苔、青苔裡的雨露風霜,覺得好喜歡!明明是2004年中才開幕的新旅館,但建築物卻呈現出這樣渾然天成的古樸美。

再繞過一個轉彎,閃過一簇盛開的天堂鳥,走下一段微濕的石階,終於到了我們的房間,31號房。號碼門牌在白天看起來很正常,但到了夜晚卻透著魔幻光感,犬說如果是13號房,應該會更像靈異電影裡的門牌。鑰匙綴飾也是樹葉狀的,宛如石板塊上葉狀雕刻的縮小版。











我們這次住的是villa-style的pool suite。據說Uma的設計師來自日本,設計理念是極簡加禪風,因此房內擺設簡潔樸質,同時又保有巴里島風味的當地木材建材與傳統的草編屋頂,建築物外觀以白色為主,連落地窗的鑲邊隔格木材和部分木製家具都刷白了,將周圍的綠意襯托得更綠。

臥室裡,竹編燈籠透出柔和黃光,那片隔著玻璃清晰可見的植栽外牆,將臥室和浴室打滿綠光,豐富了室內的白木色調。在綠白相間的光影間、東瀛南洋結合的風格裡、植物攀附建物的難分難捨中,交融出一個清新寧靜的住所。這樣的房間,有鎮定劑的效果,它不是讓人興奮,而是讓人平靜,在平靜中去感受大自然與生活的美好。



















進房沒多久,服務人員送來一瓶 "紅酒香檳",表示歡迎,酒是當地葡萄釀製的,口味偏酸,比較不符我們的口感,但還是感謝旅館的這份心意,心意最重要啦。而且這是我們第一次喝到當地葡萄釀的香檳,每次的新嘗試裡都有峇里島的真實味道,更別說這裡的好山景啊,很適合飲酒欣賞。

每間房都有獨立的視野庭院或花園陽台,我們的庭院正對著山谷,種滿椰樹和榕樹的山坡上散落著一兩戶當地人家,在茂密的樹林間,還可隱約看到遠方的瑜珈室,看起來像是懸在半空中,Uma特地選了一個視野特別好的地方來蓋瑜珈室,要讓旅客一邊做瑜珈、一邊俯瞰山谷風景,這樣才能達到「身心靈健康以及與大自然徹底融合」嘛。

有自己的院子很滿足,可是我們的院子緊鄰隔壁客房的院子,應該算是共用一面矮牆,牆中間有一道鎖住的門,由於我們這間的地勢較低,所以隔壁客人走出室外時可能會看見我們,應該也聽得見我們講話,雖然我們並沒有打算在庭院裡裸奔或高聲談論國家機密,但這樣的格局還是讓人覺得有點不安心,如果硬要說這房間有缺點的話,這應該是唯一一個。




















我們剛到的那個下午,看見山坡的一角冒著煙,空氣裡蔓延著一絲焦味,服務人員解釋說:當地農人在林地上種植糧食作物一兩年,就會焚燒那塊地,暫時移到另一塊林地耕作,給大地休養生息的時間,這樣土裡的養分才不會消耗殆盡。依稀記得高中地理課本提過這樣的耕作方式,沒想到有機會目睹這種農作法、聞到林地焚燒的氣味,真的很新奇,也更感受到當地人對大地的珍惜與尊重。





但是沒想到:我們才進房間沒多久,剛把行李安頓好,居然就下、起、大、雨、了! 而且,是那種嘩啦嘩啦的滂沱大雨,不是窸窣窸窣的氣質小雨喔。原本在山林間清脆迴盪的鳥啼蟲鳴和山谷底傳來的潺潺水聲都被雨聲蓋掉了,所有景致也被雨幕覆蓋,朦朧了起來。

更妙的是,這雨就這樣下、了、兩、天。
對的,換句話說,我們住在Uma的兩天內都一直在下雨,雨勢忽大忽小,但是大的時候多,所以住在這裡聽到的背景音樂就是一連串的「嘩啦嘩啦嘩啦嘩啦嘩啦嘩啦、窸窣窸窣、嘩啦嘩啦嘩啦嘩啦、窸窣窸窣…」,間歇穿插著鳥被雨突襲的怪叫和無名蟲的即興唧唧聲,嗯,蠻特別的!想游泳的犬只能聽著這沒有休止符的交響曲、咫尺天涯地望著院子裡的小型infinity pool發呆。

本來我們覺得下雨很掃興,但後來轉念一想:老天爺應是顧念我們平時在外奔波,所以降雨指示我們待在舒服的房間裡好好休息,反正閒書也帶來了,心情也帶來了,是晴是雨又有什麼關係呢?打開廣播,亂轉到某個不會猛說印尼話的電台,居然放送著像曼哈頓夜店裡播的電音搖頭樂,很不Bali,但是跟嘩啦嘩啦的雨聲搭起來竟莫名的和諧,於是我們就在這樣的樂音裡,喝喝酒、看看書、泡泡澡、拍拍照、上上網,貫徹執行「無所事事」路線。







除了吃晚餐和去烏布閒晃半天之外,我們沒有離開過房間。晚上在床上玩大富翁,第一晚犬輸了好幾棟房子,第二晚我輸了好幾塊土地,很久沒玩這個遊戲了,雖然明知是賭假錢,兩個人還是玩得認真緊張,緊張了就覺得餓,餓了就煮泡麵吃,吃完再決勝負,輸掉的人總是氣得在地上打滾,但都還是開心的,這樣就滿足了!

在烏布山區裡,度過遠離塵囂的兩天,原來楊過小龍女住在山洞裡擁有的幸福是這樣,難怪他們不出來了。









   遊客服務中心:
(1) Uma Ubud 官網 http://www.uma.como.bz/

 關於上次的峇里島擺爛之旅:
2006 去峇里島是為了:擺爛(一) 住宿:Elysian
2006 去峇里島是為了:擺爛(二) 住宿:The Bale
2006 去峇里島是為了:擺爛(三) 住宿:Amanu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w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