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從老友H那兒得知這個不幸的消息,次日,懷著依然難以置信的心情,請他幫忙致贈奠儀,給Z的爸媽。這是我有生以來準備的第一個白包,生離死別無可避免,但我從不曾想過會有朋友是以這樣的方式,離開這個世界。

Z的死因是自殺,在2008年的第一天。

Z認識大約是十年前,機緣來自一首詩。那年生日,因故陷入低潮的我寫了一首詩送給自己當作生日禮物,詩的內容後來因電腦中毒消失了,只記得詩的題目好像叫做「給自己的墓誌銘」。詩寫了後曾張貼在BBS上,剛好讓Z看見了,或許是「在生日當天寫墓誌銘送給自己」這種調調對了她的味,聽說她非常喜歡這首詩,還將詩留存了下來。後來經由我倆共同的朋友H知道這事,就此和她相識,也因此對這個女孩有著一份特殊的感覺,即使與她在現實生活中的交集不多,但在性靈的層面上,總覺得自己有某部分是與她相知相連的。

Z是個才華洋溢的女孩,文筆細膩生動,個性敏感鮮明,模樣清麗柔弱、內在卻很有主張與堅持。有一陣子夜裡,我們偶爾會和幾個朋友聚在一起小酌聊天,聊得盡是些嘻嘻哈哈的事情,或許是因為和她還不夠熟的緣故,言談中完全察覺不出她有厭世的念頭,不過熟悉她的朋友都知道,即使是在正值花樣年華的大學時期,她卻已經有過多次自殺未遂的記錄,為了愛情。

當時也曾突然收到她男友寄來的緊急
emails,信中提到Z那幾天又透露出輕生的想法了,請熟或不熟的朋友都趕快找機會和Z聊一聊、幫助她想開點,別用那麼激烈的方式處理感情。十年前,在朋友們的支持、勸阻與關照下,Z度過來了,近幾年間雖未與她連絡,但常和H聊到她,知道她過得好,有著穩定的工作和契合的男友,聽了很為她開心。怎麼也沒想到,造化弄人,去年年底波折又起,最後她竟還是選擇和十年前一樣的方式,終結自己的生命、終結有憾的愛情。

在感情的難關前,總有些時刻,是只有自己才能陪伴自己的,在那些時刻裡,會覺得一切都離自己很遠,縱使是最親密的親友也得退為旁觀者,唯有自己懂得那真切的痛、和那痛裡的真切;但是,也總有些時刻,是連自己都支撐不了自己的,痛到極致,只願那痛不再痛、愛不再愛、真切不再真切、遺憾不再遺憾,所以,或許就將死亡視為唯一出口、就會認定自己的離開是種成全,但是,真的沒有別的選擇了嗎?

一直以來,愛情在我的生活裡,佔有很重的份量。坦白說,過去也曾因為情感的困境,有過自戕的想法。心很脆弱的時候,看到悲傷的電影、聽到悲傷的情歌,都會哭個不停,有次在誠品,隨手翻閱的小說情節勾起回憶,頓時難過得衝出書店、一邊走路一邊哭回宿舍,還驚動學校警衛前來詢問發生什麼事。

我還記得當時那個男孩要我別傷害自己,「因為妳以後一定會遇到更適合的人,十年後,我對妳來說,只不過是個陌生人而已
……」那時聽了這段話哭得更兇,覺得他這樣講很殘忍,但卻反而激起「我要認明給你看,十年後,你對我來說依然是最重要的人」這樣的傻念頭,而放下了手中的美工刀。

事實證明,其實不用到十年,他就已經成為一個徹徹底底的陌生人了,其間當然也經歷了不少掙扎與拉鋸,那段日子是生命裡的雨季,情緒總是陰鬱沉重,即便是笑也笑得很勉強。重看那段期間的日記,還能感受到當時的無奈與憂傷,但同時也感到更多的慶幸,慶幸自己畢竟是走過來了,慶幸自己沒有提前離場,否則就沒有機會看見雨後的彩虹,沒有機會體驗之後的人生。

之後的人生並不完美,也沒有讓我立刻遇到對的人,可是之後的人生讓我明白:存在著,就會(也才會)有選擇,選擇愛與被愛、信任與被信任、交付與被交付,擁有這些選擇,是多麼美好的事情。找一個支點,把悲傷撐過去、讓希望昇起來。這個支點,可以是親情的召喚、可以是對未來懷抱的夢想、可以是追求幸福的信念、可以是任何讓自己覺得有力量的東西。撐過去之後,或許就會看見,前方的路並沒有侷限。

Z的選擇是死亡,往者已矣,她生命中最後一程的經歷與心境,我並未參與,不敢置喙,也不願打擾已安息的靈魂,只有無限的痛惜與祝福。但願Z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好,如果真有來世,但願她能擁有最圓滿的愛情,在無憾的幸福裡,甜蜜微笑。


 參考資料:
最後想再提醒一下,如果聽見有人透露輕生念頭,請不要輕忽這個警訊。以下是一些提供專業諮詢的防治自殺專線,希望大家永遠不會需要用到,但若是真有需要時,也不要客氣或害羞,聽聽他人的建議,可能會幫自己打開一扇窗。祝大家都平安、快樂。

- 張老師 1980
- 生命線 1995
- 衛生署安心專線 0800-788-995
- 中華民國自殺防治協會天使專線 0800-555-911
-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02)23621012
-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02)277661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w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