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了前一篇文章後,我弟M給我這張圖,乍看之下沒弄懂這圖是要表達什麼(反應很慢,後來總算看懂:原來是有個叫做Sarana的漂亮女生嬌弱的透過MSN暱稱找人幫她修電腦,暗地裡卻把自己的MSN聯絡人(應該都是男性吧)分成這兩個群組:「好用的工具」和「用過的工具回收箱」,沒想到被當成工具的苦主去幫她修電腦時發現了這個殘酷的事實,可能一氣之下就把Sarana小姐的MSN畫面放上網路流傳洩憤…...看看「用過的工具回收箱」裡網友們既激動又失落的暱稱,這對他們來說應該是個不願面對的真相吧,況且被用過之後還被封鎖,真是士可忍孰不可忍啊!

不知道這是真實案例還是哪位網友的創意遊戲之作,但的確
MSN的好用之處,不只帶來方便性,也可能被利用來達成個人的「邪惡」目的。暫且撇除透過MSN騙財騙色等違法惡行不論,本文想聊的其實只是任何人都曾有意無意耍的小心機,躲在MSN對話框後的假象有哪些呢?「假狀態」應該是最常見的一種吧。

大家都知道在
MSN上可以設定自己目前的狀態:線上、忙碌、離開等等,主要是方便朋友知道自己現在在幹嘛、適不適合傳訊息吧!但正如網友dR.LuN在前文留言中分享的暱稱「MSN顯示線上的有80%離開,顯示離開的有80%線上」,MSN狀態就是這麼虛實難測:顯示在線上的人可能根本不在電腦旁,所以怎麼M他他都不回;顯示離開的人,或許正活蹦亂跳的進行線上活動,你剛改的暱稱、剛換的顯示圖片,他都看得一清二楚;顯示忙碌的人,也許正翹著二郎腿剔牙看美女圖(當然這對某些人來說也算是正在忙);顯示外出用餐的人,搞不好今天一整天都忙到沒時間吃飯;而顯示為離線會出其不意狂丟訊息轟炸別人的藏鏡人更有日益增加的趨勢

本來,不在
MSN上顯示真實狀態也無可厚非,畢竟有時只是懶得改/沒注意到要改/不想被打擾,就隨手設定了任一種與事實不符的狀態,並無惡意。但說實在的,還是有人蓄意使用假狀態來掩蓋自己正在進行的小奸小惡:有個前同事的MSN狀態永遠顯示為忙碌,當時MSN使用齡尚短的我天真的以為她是一直忙著看全螢幕的資料,後來無意間聽她座位附近的同事抱怨說:她常常翹班去喝咖啡吃下午茶ooxx,才恍然大悟原來那根本就是障眼法啊,她不僅不忙碌,還悠閒得很哩,更別說是在看什麼全螢幕的鬼東西了……

雖然這根本不干我的事啦,但還是有種被耍的憤怒感,也或許是氣自己居然笨到會相信顯示狀態吧!不過,我至今仍覺得代表忙碌狀態的禁止符號看起來特別有威嚴和說服力,使得忙碌狀態顯現出一種神聖不可侵犯的氣勢,不敢相信它會這樣被濫用呢!

相反的,
有人是走隨興路線(或說是白目路線),一時興起想跟別人聊兩句時,總不管對方的狀態適不適合,訊息照丟不誤,導致那些規規矩矩按照遊戲規則來設定狀態的人沒有得到應有的保障。話說有次公司開會時,負責做簡報的同事把MSN狀態設忙碌,結果簡報講到一半,好死不死一個視窗就從螢幕底部升起來,視窗裡的訊息甜絲絲的寫著「寶貝!妳在忙什麼?好想妳喔!」而且這幾個字被簡報投影機放映得特別大,巨大的愛的告白投射在會議室大螢幕上,閃瞎了所有正盯著電腦螢幕聽簡報的主管同事們,當事人也徹底的了,難怪有人要假裝成離線,省掉不必要的麻煩。

其實當不想或不宜在
MSN閒聊時,還是直接在暱稱上寫清楚比
較保險,如:「趕四點截稿,勿擾!」「波波索(就是:proposal生不出來,勿擾!」「老闆正在耳邊碎碎念,勿擾!」這樣一來除非是有要緊事件,不然應該不會有狀況外人士天外非來一M了

還有一種常見的假狀態使用情境是:跟某人聊天聊到一半,他
/她的顯示狀態突然從線上變成馬上回來或是通話中之類的,或是對方M來一句:「不好意思我要去洗澡了/幫我媽搥背了/我爸要用電腦了。」然後就不再回覆訊息了。從誠實為做人之本的角度來想,我也很願意相信對方是真的會馬上回來/正在通話中/要去洗澡了/幫他媽搥背了/他爸要用電腦了。但根據我和朋友們的個人經驗與不具代表性的樣本訪問,其實在若干比例的情形下,對方心裡真正的OS應該是:你講的話題有點無聊/不想再回答你的怪問題了/轉檯去跟別人聊比較有趣……可是又覺得這樣明講很傷人(鄉愿心態作祟),只好用些不痛不癢的藉口開溜,這是基於避免傷感情的小謊話,可以被原諒吧!

不過,謊言終究是有被拆穿的一天,某天A君很沮喪的M我說:
「我想追的那個同事應該追不成了」「怎麼說?」
「我昨晚在
MSN上跟她聊了一下,她就說要去睡了改天再聊」「她是真的要去睡覺吧?」
「可是我後來發現她跟另一個男同事聊到半夜兩點」「你怎麼知道?」
「我今早去找那個男的談事情,剛好看到他在跟她
MSN,他問她昨晚聊到兩點累不累
欸,假狀態背後的真相還真傷人。不過如果硬要比慘的話,另一位B君遭受的待遇可說是更下一層樓,他是無意間發現自己的女朋友顯示為離線時,其實都是在線上跟C君互丟訊息,女友在線上自己不知情?女友想談心找的是別人?這真相的殺傷力也太強了吧!AB君這兩位男士都難掩心痛,因為在MSN對話框中取得優先對話權,似乎已經成為感情占上風的重要指標了,畢竟有太多朋友的辦公室戀情都是在MSN上萌芽的啊!

自從MSN有了可顯示為離線及離線傳訊息的功能後,更是讓假狀態的運用提升到進階層次。舉凡:休假時上線不想被老闆同事遇到、在線上把妹不想被女朋友撞見、上班上到一半只是要找人出去抽個煙、不想跟其他人囉嗦只想跟特定人士對話…...等等情況下就都乾脆顯示為離線,再發送離線訊息。明著顯示為離線、暗地裡卻跟某些人開心的MM去的情況已經很常見了吧!而這些MM去的對話內容是什麼呢?想像空間還真大!別的不說,就光是上述那種「你到底有什麼事瞞著我」的猜忌就可能會使情侶反目了。

不過離線傳訊息的功能有個毛病:如果對方沒有在收到訊息的一分鐘內回覆,之後就無法再回覆訊息給離線人了,有次看到朋友熊熊把暱稱改成「吼!你顯示為離線還傳訊息給我,現在我回傳不過去了啦!」還把暱稱下方的個人訊息一併改成「對啦!就是在講你,不要看別人!」感覺蠻火大的,但至少他沒有把那位離線仁兄的名字寫在暱稱裡放送,也算是有顧及對方想躲著人的自由意願。

但除了躲人之外,會不會還有一種更深層的慾望是:偷窺呢?上線了才可以看見別人的今日暱稱和個人訊息、藉此可以猜想他們的心情、發生了什麼事、跟其他人的互動如何;而離線狀態就是自己的保護殼,待在殼裡不用擔心被觸及,因為除非自己主動出擊不然沒人知道你也在線上。跟人群維持著這樣看似接近實則遙遠的距離,置身事外的看著朋友們透露的暱稱和訊息,既想參與又想抽離的矛盾,這是展現了無所不在的現代人際疏離感,或是滿足了不為人知的偷窺慾呢? 

有時會想:哪天如果所有人上線後都顯示為離線,但其實各個都在電腦螢幕後盯著別人的暱稱和訊息看,被看的人不曉得自己被看、看人的人不曉得自己也是別人觀看的目標,就這樣安靜的在
MSN上進行集體窺探與被窺探,不免讓人感到詭異。本來數位溝通工具是為了便利生活,沒想到卻衍生出這些亦實亦虛的真假狀態,不介意的人或許付之莞爾一笑,介意的人恐怕會覺得這樣整天猜來猜去實在好辛苦吧!

(茶):
看了本文後,有網友回應說:開會時如果不想被打擾,根本應該要登出啊!這點完全同意。然而因為同事們(包括我自己)可能都患有MSN強迫登入症,所以病入膏肓的我思考邏輯一直停留在登入狀態中......但是,當然,如果是以專業辦公室禮儀來說,開會時還是登出比較恰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w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